如何避税

 

交通运输费的进项扣除。

  由于目前交通运输业属于营业税而非增值税征收范围,因此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针对运费支出无法得到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问题,政府采取了补救措施,即按照运输费用7%计算抵扣进项税额Smile

  对于许多没有太多运输开销的小企业来说,7%本身即已是丰厚的避税空间。

  而交通运输费用扣除一项,其更大的空间在于还可以将货款混入运费,虚开运输费专用发票。

  记者了解到,由于运输费的专用发票现在是由地税局委托交管站代开,交管站可以按照发票运费数额提取1%的管理费,因此,交管站在利益的驱动下,自然也是对此睁只眼闭只眼。

除了交通费用外,还存在其他各种增值税进项抵扣渠道。比如,将属于非抵扣范围的固定资产通过变换开票产品名称的方式进行抵扣,将其他纳税人购入的固定资产用作本企业进行抵扣,或从小规模纳税人或增值税免税项目纳税人买入发票进行抵扣,等等。

由于企业所得税的征收很多是在国税,而个人所得税的征收都是在地税,企业即可以准备两本账:高工资版本的账交给国税来降低企业利润以少交企业所得税,低工资版本的账则用来哄骗地税。Winking smile

 目前国地税务部门间信息沟通渠道的不畅,也滋生了避税的空间。

  “现在税务局对我们这种企业的税务检查主要不是针对所得税的,而是针对增值税这块大头。”

  黄老板还透露:“我们当地税务局在做税务例行检查的时候就有一个规矩,比如我们公司一年做1000万元的营业额或销售额,这里面他们就会设定一个下限比例,比如10个百分点,只要你这个企业今年交的各种税款能达到100万元这个数目,他们就不会和你的账务再较真了。”

  黄老板表示,一般而言,税务机关收上增值税这一“大头”之后,对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就都不会太过于计较了。Winking smile

目前在工资薪酬方面节省个税成本的渠道,主要有通过福利减少名义工资、分摊发放工资以及尽量采用年终奖金的方式等。特别是后者,由于国税总局2005年9号文规定,全年一次性奖金有一次机会可以平摊到12个月来计算相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因此公司都尽量把各种奖金集中到年终发放,可以降低个税缴税额。Smile

  此外,虽然目前国税总局规定企事业单位企业为员工支付各种免税之外的保险金,应在企业向保险公司缴付时(即该保险落到被保险人的保险账户)并入员工当期的工资收入计税,但现行政策中保险赔款却还是免税的。这样就有公司为全体员工建立补充医疗保险,然后由保险公司支付保险赔款的形式支付给员工以避税。Winking smile

由于现行个税中工薪收入最高档税率是45%,高于其他所有收入种类的适用税率,因此对于企业高管来说,把工薪收入转换为其他收入就能获得较低的税率。

  据了解,某些企业的高管兼任公司董事会成员的,就会选择和公司签订劳务合同,而非雇佣合同,这样公司对其支付的报酬都属于劳务报酬,适用20%的比例税率,而非最高45%的工资薪金税率Winking smile

  “劳务报酬的实际税负远远低于工资薪金所得的税负,只要报酬额度高于19375元,选择劳务报酬就是有利的,”上述税务师介绍,“大部分企业高管的收入都远远不止这个数吧。”

为了简化征管,还有一些地方税局甚至干脆对劳务报酬应纳的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据了解,某地区的综合税率即为8.5%(营业税为5.2%,个人所得税3.3%)。

“3.3%的税率,这几乎比任何一种收入种类的适用个税税率都要低出一大截了!”上述税务师说。

比如,财产租赁所得凭借其20%的低税率亦成为热门避税选择。上述税务师透露,他了解的一家公司即通过在员工私家车张贴公司LOGO,然后支付员工广告位的租赁费来降低税负,由于租赁费现在分属于财产租赁所得Smile,因此适用的个税税率同样也低于工资薪金所得。

通过20%个税比例税率的股息、红利收入方式避税的也大有人在。一位某国内IT界领军企业的员工对本报记者透露,由于公司大部分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都有员工持股,因此公司一直以来都是把本应通过工资开出的报酬转为高额股息派发给持股员工,从而降低税负Rolling on the floor laughing

此外,由于现行的法规对企业向员工借款并无禁止规定,而根据国税总局投资者从其投资的企业借款长期不还,依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的规定,这样的支出也是适用较低税率的,因此据了解也有部分公司通过向员工借款的形式来避税Winking smile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有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